冥海暗礁

【分析】【漫威电影分析系列】杂谈系列之美国队长与冬日战士·一

【分析】【漫威电影分析系列】杂谈系列之美国队长与冬日战士·一

看完美队三部曲和复联一二之后,总能看到一些关于美队的讨论,无非就是人设有没有崩啊,他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啊,他对吧唧到底为什么这么维护啊之类的。
今天我想谈一谈我个人的看法。(每个人看事情的角度不同,理解不同,如果我们的理解产生了分歧,欢迎讨论,但请不要掐架,谢谢啦)
其实对我来说,美国队长只是一个代号,真要说他是谁,他是Steve,一个有血有肉有思想有感情的,活生生的人。
之前我看到有人说,Steve这个角色,拥有血肉之躯,但是在复联的一众成员之中,他的人格,是“神性”最强的。为什么这么说呢?因为人性上的缺点,他几乎都没有。他正直善良,做事情总能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。
但是队3一出来,有人说他变了,人设崩了。
我认为没有。为什么?
因为首先,Steve并不是愚忠于国家。他反对签署文件是因为他知道,政府由人组成,有人就会有私心,他不相信政府能够永远公平公正。而且美队2中神盾局的出现也恰恰证实了这一点。其次,二战前夕美国关于“优生学”的法律也让他切身体会过这一点——政府的决策不一定永远都是正确的。(这部分在我的前一篇文章中有写,这里就不赘述了。)此外,政府官员曾经不让他上战场而是去跳舞赚钱。这些经历告诉我们,他不相信政府,是正常的。
所以这一点,没毛病,没崩。
第二点。他袒护冬兵。
我个人认为这一点也没问题。这里面,对于Steve来讲,有两点。
第一,我前面说了,Steve他正直善良,做事情总能秉持着公平公正的原则。那么,在没有确切证据的情况下,凭借他对吧唧的了解,他知道这个时候的吧唧不可能做这种事了,(队2结尾时吧唧从水里将Steve救出来,九头蛇也被捣毁,因此吧唧肯定不会为了命令去杀人了。而没有命令,吧唧也不会动手。)因此他肯定吧唧不是凶手。之所以不能让那些突击队员先一步找到吧唧,是因为他们接到的命令的当场击毙,不会给吧唧辩驳的机会。片中美队自己护着吧唧,所以最后是两人被一起带走而不是通通击毙。这一点,抛开私心来说,美队做得没有错。也没有崩人设。
那么第二件事就是,Steve面对铁人和吧唧之间的恩怨的时候,选择了维护吧唧。而且他猜出了吧唧是杀铁人父母的杀手却没有告诉他。这个才是很多人的重点。但其实,Steve一开始在九头蛇基地中看到铁人父母的资料时,猜出了是吧唧动的手,但这件事,换做任何一个正常人都不会去说的。怎么说呢?“我看到资料,我猜是我的挚友被洗脑后杀了你的父母。但我希望你能原谅他,这不是他的错。”这么说估计就是脑子进水了。Steve认为吧唧被洗脑之后所做的一切都不是他的错。那么这之中也包括杀害铁人父母的这件事。所以在铁人知道真相被仇恨吞噬理智后,Steve选择了维护吧唧,而不是眼看铁人杀了吧唧报仇。抛开私心不谈,他认为这不是吧唧的错,就肯定不会让铁人杀吧唧泄愤。当然了,翻过来从铁人的角度来讲,其实他的情绪也是正常的。就算吧唧不是人而是一柄刀、一把枪,但只要是作为杀了铁人父母的工具,他都会想要摧毁它。这是人之常情。毕竟当年下达命令的人已经不在人世,留下的,只有“工具”而已。所以这两方人马,无谓对错,只是立场不同理念不同罢了。
第二,Steve确实有私心。他就是要维护吧唧。这和他的正义并不冲突,可他到底是个人而不是个机器,不是没有感情的至高神。而只要是人,就一定有私心。Steve活了二十多年(做冰棍的70年在睡觉不算),在他25岁失去吧唧之前,他只有这一个朋友。吧唧为了Steve做了很多,他关心Steve,帮助Steve,也为Steve牺牲了不少。Steve生命中最重要的人,毫无疑问就是吧唧。吧唧对于Steve来说就是他的执念,是他的软肋,是他在二十一世纪苏醒后唯一拥有共同过去的挚友。吧唧是Steve,唯一的私心。
为什么Steve如此重视吧唧,为了他甚至最后隐居在瓦坎达,抛弃了美国队长的身份?因为我们在影片中只看到了Steve的付出。但吧唧,他的付出并不比Steve要少。(关于这点在我上一篇文章中讲得很详细,这里就不赘述了)
甚至于,这一切都是一一对应的。七十年前,吧唧为了Steve放弃正常的人际交往,只有这一个朋友,七十年后,Steve为了吧唧隐居瓦坎达,暂时无法联系其他朋友正常往来;七十年前,吧唧一次次地救Steve,七十年后,Steve一次次地救了吧唧;七十年前,吧唧给了Steve自信和温暖,让他不再孤独;七十年后,Steve给了吧唧温暖,将吧唧从洗脑的阴影中拯救出来。
Steve做的,比吧唧做的要多吗?没有。在Steve心里,吧唧曾是他的救世主。
除了这些,还有争议的是Steve留在瓦坎达,抛弃了美队的身份这件事。他为什么这么做?原因有两点。
第一,他现在是在逃通缉犯,不能光明正大地回去做他的美国队长了。这一点在蜘蛛侠3中有讲到。
第二,吧唧在这里,他要陪着吧唧。
失去了美队这个身份,Steve遗憾吗?肯定有遗憾,但他只会遗憾没了这个身份之后,很多打字犯罪分子维护正义的行动他都帮不上忙了,不会遗憾别的。对于Steve来说,他是爱国的,但他不是盲目爱国。在他心中,比爱国分量更重的,是正义。他做事一直终于本心,无愧于心,只做自己认为对的事。唯一一次(差一点儿就要)妥协,是为了吧唧同意签署协议。但绯红女巫的处境又让他意识到,他不能这么做。所以在他心里,纵有私心,也还是正义更重要。Steve不是一个会将儿女私情看得比大义更重的人,如果是,他就不是Steve了。
他连自己都能奉献给正义,只是如果有可能,他会想要保住吧唧。
所以通篇分析下来,我认为,Steve的人设从始至终,一直完美而统一。
【End】
这篇分析是一气呵成写下来的,如果之后还有什么需要修改和补充的地方,就直接在这里写了。因为涉及到了关于铁人心理的一部分分析,所以想多打几个tag来着,但是有妹子指出话题比较敏感最好还是不要打铁人的tag所以就删掉啦,以后写铁人单人篇的时候再说吧。这个杂谈系列就是想到什么就写什么,纯粹是个人看法,以后还会开单篇分析Loki,大锤,吧唧,基本复联全员都会写吧,包括银河劲舞团的……会在这里写目录的。
Ps:上一篇也更新了,续在原篇后面补完了,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😄从二战时期优生学的背景入手分析的大盾和吧唧

走过路过…喜欢的话点个推荐呀么么哒੭ ᐕ)੭*⁾⁾

评论(30)

热度(164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